• slider image 253
:::
赤崁國小沿革

澎湖縣赤崁國小沿革

一、赤崁公學校

創立於民前十二年(一九○○),學校前身為澎湖島國語傳習所,大赤崁分教場,它成立於民前十五年十二月一日。

民前十二年四月十日分教場校舍修繕完成(大赤崁鄉有之水仙宮),同年九月三十日國語傳習所廢止,同時成立大赤崁公學校。分教場所有校產及學生納編,並雇張鵬為教師。學校於十月十五日舉行開學典禮,首任校長久場政用。

二、白沙島公學校

民前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由大赤崁、通樑、港仔等三所公學校合併成立白沙島    公學校。並自四月一日設通樑、港尾分校,校本部設於瓦硐鄉頂社。

民前八年十月五日,澎湖廳公學校學區調整,原屬港仔公學校之小赤崁鄉劃歸大赤崁公學校。

    民國十年四月一日設立白沙島公學校吉貝分教場。

三、赤崁公學校

民國十一年四月一日,白沙島公學校更名為赤崁公學校,校舍移至大赤崁現址。同時港尾分校獨立港尾公學校,通樑分校獨立改名為後寮公學校。

    白沙島公學校前後十五年的歷史,孕育了白沙島教育萌芽,可謂功成身退。

四、赤崁國民學校

    民國三十年四月一日,當時台灣省總督府頒布國民學校法,將全台公學校、小學校一律改稱國民學校。因此,由赤崁公學校改稱為赤崁國民學校。

民國三十二年四月一日,設立鳥嶼分教場,民國三十五年二月一日獨立為鳥    嶼國民學校。

    民國三十三年四月一日,吉貝分教場獨立為吉貝國民學校。

民國三十五年八月一日設員貝分班,四十五年增班為分校,四十八年九月一    日獨立為員貝國民學校,八十四年九月一日奉令廢校,校產移由赤崁國小接    管。

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,首任校長吳雙獅先生、第二任是鄭賢先生、第三任    是黃路先生、第四任是黃澄源先生、第五任是李克強先生。

五、赤崁國民小學

民國五十七年九月一日,實施九年國民教育,將國民教育由六年延長為九年,奉令改為白沙鄉赤崁國民小學。

民國六十一年第六任校長洪啟棠先生到任,第七任校長是張克定先生、第八任是洪水麟先生、第九任是林啟聰先生、第十任是徐安永先生、第十一任是林仁義先生、第十二任是陳神勇先生、第十三任是洪宏賢先生。

民國八十八年五月二十二日舉行創校百年活動,是繼馬公國小後成為本縣第二所「百年樹人」的學校。

(本文節錄自赤崁國民小學邁入百年記一文 作者:張新芳  為本校退休主任)

友善列印頁
傳送此文章給好友
:::
:::

會員登入